嘉義縣溪口鄉柳溝國民小學節約水電計畫

壹、依據 

98.4.7府教國字第0980058162號函辦理。

貳、目的

藉由推動節約水電,落實師生節約能源行動。

參、目標

學校用電與用油量以不成長為原則並逐年檢討。

肆、執行單位

教導處及總務處。

伍、實施事項

一、採行措施

()汰舊換新或整體節能改造:

1、本校若新設或汰換電梯時,採用變頻式省電型電梯。

2、配合公務機關財產使用年限規定,窗、箱型使用超過5年且效率低於經濟部能源局公告之能源基準者,委請廠商進行節能效益評估分析後,並逐年汰換。

3、總務處應優先採購符合節能標章或同等級高效率之用電器具、設備與車輛產品。節能標章產品及其能源效率審查

4、新建、增建、改建或修建工程,應採節約能源之規劃設計,以節約能源及提高再生能源運用,減少尖峰用電需求

 ()節約用電

1、衣著:夏季上班時除必要會議外,不用穿西裝、打領帶,改穿輕便衣服。

2、照明

1)責任分區管理,有效控制辦公室、會議室及教室之照明、電風扇、冷氣開關時段及隨手關閉不需使用之照明和冷氣。必要開冷氣時其空間溫度設定適溫(26~28)。

2)依國家標準(CNS)所訂定之照度標準,檢討各環境照度是否適當,並提出改進。惟不可為節省用電而減少必要之照明,以致影響視力。

4)汰舊換新一律採用高效率燈管(泡),並逐年採用高效率照明燈具及電子式安定器,;依燈管光衰及黑化程度更換燈管,以維持應有亮度。中午休息時間,關閉不必要之基礎照明及辦公事務機器。

5)走廊及通道等照明需求較低之場所,可隔盞開燈或減少燈管數;白天如照度足夠,可不必開燈。需高照度之場所,於基礎照明下增設局部照明。

3、電梯

1)推行步行運動,除必要外,以不搭乘電梯為原則。

2)電梯內照明及風扇裝設自動啟停裝置。

3)電梯機房冷卻通風扇應以溫控開關控制運轉。

4)定期簽訂保養維護合約。

4、事務機器及其他

1)影印機、電腦等事務機器設定節電模式,當停止運作5~10分鐘後,即可自動進入低耗能休眠狀態。

2)長時間不使用(如開會、公出、下班或假日等)之用電器具或設備 (如電腦及其螢幕與喇叭、印表機、影印機等),應關閉主機及周邊設備電源,以減少待機電力之浪費。

3)可裝設定時控制器控制冷氣機、飲水機等事務機器之使用時間,關閉非上班時間飲水機、電風扇、事務機器等電器之用電,以節約用電並維護辦公室用電安全。

三 各處室之規劃與執行建議:

()教導處:
1.
蒐集能源教育相關教材、媒體供師生閱讀與使用。
2.
可辦理進修研習與教學研討,提醒教師重視節約能源教育。
3.
開闢能源教育園地,定期展示能源教育相關資訊。
4.
可舉辦能源教育之相關藝文競賽,包括作文、壁報比賽等。
5.
鼓勵教師指導學生參加以生態教育為主題之科學研究。
6.
擬定能源教育融入各科教學計畫,請教師們配合推動。
7.
鼓勵班級以能源教育為主題進行教室佈置。

   8.實施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要求各班級確實實施並進行評比。
9.
安排學生至學校附近之能源設施實施教學參觀。
10.
隨時宣導透過生活教育的實踐,檢視學生節約用水用電及愛惜公物的習慣。
11.
可組成學生宣導節約能源及辦理掃街等社區服務工作。
12.
張貼節約能源標語,隨時提醒學生珍惜資源。
13.
校園綠美化的規劃與維護。(落葉的回收與護土)

()總務處:
1.
加強宣導節約能源及冷氣機、電燈、電扇等使用規定。
2.
隨時檢修水電設備,以防漏水、漏電。
3.
管制會議場地借用及電器、冷氣等之使用。
4.
定期簽訂電梯、影印機等保養維護合約。

()教師的教學:
1.
於導師時間教導學生垃圾分類及節約能源的概念要求於日常生活落實實踐。
2.
將能源教育的內涵融入各科教學中,以隨機教學的方式加深學生的觀念。
3.
從學生的日常生活中考核學生認知實踐的情形。
4.
要求學生將節約能源的理念推廣到家庭中去,並透過電話訪

     談、親師交談或家庭訪問時加以評量。

陸、自我評量及檢討

()用電量應與前一年度同期之用電量作比較,無特殊理由,用電不得成長。

1.夏月用電比較:各執行單位夏月用電度數(電費收據屬逐月收費者,採合計8月份及9月份電費收據上之用電度數;電費收據屬隔月收費者,採8月份或9月份電費收據上之用電度數)與前一年度同月份比較。

2.年度用電比較:各執行單位年度用電度數(合計1~12月份電費收據上之用電度數)與前一年度比較。

() 各處室管轄區域應定期檢討內部各單位責任區域之用電執行情形。

() 張貼日常節約能源標語或提醒標示,以養成全員節約能源習慣

柒、本計畫經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亦同

 

承辦人:       教導主任:         總務主任:         校長: